春季儿童须防腺病毒肺炎

2008-12-23 18:40:42 来源:

  肺炎,是儿童的常见病、多发病,用抗生素治疗5―7天可收到满意效果。可是有些儿童患肺炎后却久治不愈,抗生素治疗不能奏效。这是为什么呢?因为,这种难愈的肺炎不同于普通肺炎,它是由Ⅲ型和Ⅶ型腺病毒所引起的,叫做腺病毒肺炎。流行病学显示,该病多发生在冬春季节,病死率比一般肺炎高5―6倍(特别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),病情严重,来势凶猛,临床资料表明,不少危重患儿虽然经过抢救挽回了生命,但由于肺组织破坏较重,却遗留下不同程度的慢性肺部疾病,如支气管扩张症等,对儿童的危害极大,这应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。

  患腺病毒肺炎的多是6个月―3岁的婴幼儿。一发病就持续高热,可达40℃以上,精神萎糜、嗜睡、面色苍白。重症患儿随着肺部炎症的扩大和病情的加重,可出现心功能衰竭、呼吸衰竭、中毒性脑病、弥漫性血管内凝血、继发细菌感染等严重并发症,患儿出现高热、呼吸困难、口唇紫绀、惊厥、昏迷等中毒症状。病程一般2―3周,多在治疗不当或抢救不及时而死亡,死亡常发生于发病的第二周,病死率约为20―25%.

  对于腺病毒肺炎的防治主要有以下三点:

  一、冬季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孩子外出。少到公共场所,外出时戴口罩,避免接触病人,以防感染,一旦感染发病,要早隔离、早治疗。早期用于扰素治疗可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,但用于晚期病人疗效欠佳。

  二、中药治疗。在西药治疗的同时,还应受用清热解毒、活血化瘀、扶正祛邪、开胸顺气等中药治疗,一般选用麻杏石甘汤、上青龙汤、人参白虎汤、银黛散等方剂加减,都有一定疗效。对病程较长者,可采用补脾益肺、化痰法。

  三、加强护理。病儿居室要安静、空气保持新鲜流通、室通22℃左右为宜,相对湿度为45―55%.病儿应有充足的睡眠、饮食要清淡、富有营养、易消化吸收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喝可乐吃橙子酸性物质会造成抗原两条杠吗?

    网络上流传一个视频:把橙子的汁液滴到新冠抗原检测板条的加样孔里,几分钟后出现了明显的“两条杠”,这样的“阳性结果”令人吃惊。有人说,橙子里藏了新冠病毒;有人说,吃完橙子不能做抗原检测,不然就会测出来阳性。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?

    ... 详情
  • 腺病毒肺炎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